對陸軍官校四十四週年校慶紀念訓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九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五十七年

 

 

——中華民國五十七年六月十六日在鳳山——

要旨
    一、強調有了黃埔精神的鼓盪與振起,就有了北伐和抗戰的勝利成功。
    二、大陸共匪的內亂鬥爭,已陷於無組織狀態,而且是已到了自相殘殺的窩裏反了。
    三、認識革命和黃埔建校的歷史,篤守「親愛精誠」的校訓,團結一致,來實現三民主義,完成國民革命。
本文
    總統於上午十時十五分,在隆重的軍禮砲聲中,蒞臨閱兵臺,檢閱了學生們的分列式。 總統對他們壯盛的軍容,整齊的步伐,表示十分欣慰,曾頻頻頷首,並舉起統帥杖答禮。
    總統接著在慶祝大典中,對三軍將領,全校師生,慇慇致訓,勉勵他們在這一個光榮的國民革命建校建軍的節日中,體認 國父手創黃埔軍校的宗旨,承接國民革命軍的傳統,來完成第三期國民革命復國建國的任務。
    總統告訴全校師生們:在 國父創建軍校以前, 國父領導革命,只有革命黨員為實行三民主義的奮鬥;自黃埔軍校成立以後,才有了革命軍的奮鬥——「武力與國民結合」為實現三民主義的奮鬥。所以黃埔建校,是國民革命建軍的基礎,是革命黨建立了革命軍奮鬥的開始,這是一個何等值得紀念的偉大日子。

---------------------------------------------------P.164---------------------------------------------------

    總統隨又追溯著國民革命的歷史說:在黃埔軍校成立以後的第二年,就發起了討伐叛逆陳炯明的東征之役,接著底定了廣東,並進而統一了兩廣。但是由於共產匪徒從中陰謀破壞,乃迫使國民革命軍於北伐之始,一方面既要削平軍閥的割據,一方面又要抵禦帝國主義列強的侵略,而另一方面還要消弭共匪不斷的搆煽破壞;可是我們國民革命軍,就在這種內憂外患萬分險阻艱難的情勢之下,堅忍不拔的奮鬥,終于不出三年時間,就完成了統一全國的國民革命第一期的任務。
    總統繼又指出:北伐成功以後幾年之中,我們復內有共匪的公開叛亂,外有強鄰的不斷威脅侵略;而以黃埔軍校師生為基幹的國民革命軍,不但從事了五度圍剿,更堅持了十四年抗戰,雖憂患紛乘,但我們終於又完成了抗戰勝利國民革命的第二期任務。
    因此, 總統強調:我們有了第一次黃埔精神的鼓盪,就有了北伐的成功;有了第二次黃埔精神的振起,就有了抗戰的勝利。
    總統指出:今天國民革命的第三期任務,就是要徹底消滅共匪,拯救大陸同胞,完成復國建國的光榮使命,這不但是國民革命的第三期任務,也是國民革命成功之前的最後一次總決戰。 總統確信黃埔師生——國民革命軍的骨幹,中華民國建國的棟樑,必能始終堅持黃埔的精神,完成此一光榮的革命大業。
    總統說:今天整個世界——不論是自由世界,共產國際,中立地帶,大都陷于騷亂的、恐怖的局面,只有我們在這復興基地,安如磐石,並在不斷的發展進步、繼漲增高之中;今天的亞洲和世界,要獲

---------------------------------------------------P.165---------------------------------------------------

致自由正義的和平,其關鍵就在於我們國民革命軍黃埔將士的肩上。
    因此, 總統又慇慇訓勉這些青年子弟,不但要認識 國父的革命歷史,就是黃埔的歷史; 國父的革命精神,就是黃埔的精神;而黃埔子弟,亦就是國父的信徒;黃埔幹部,就都是先烈的繼志者。大家必須篤守「親愛精誠」的校訓,團結一致,嚴守紀律,勤勞樸實,勇敢果決,來實現三民主義,完成國民革命任務。
    接著, 總統還分析了大陸的匪情演變。 總統指出當他在四十二週年校慶的時候,已經判定共匪的內亂鬥爭,必將由第一階段的以軍整黨,演變到第二階段的以軍整政,再演變到第三階段以軍整軍。今天共匪以軍整黨的結果,就已經使其黨團組織,陷於「造反」「奪權」全面的、根本的、癱瘓打鬥之中,事實是它完全變成了無組織的,而且是自相殘殺的窩裏反了。共匪以軍整政的結果,也已經從其偽政權的各頭目,自劉少奇以次,一個一個的被揪出打鬥,把它的偽「組織機器打亂打爛」,陷於完全無政府的狀態之中了。它所以要進行的以軍整軍現在更已重演了過去北洋軍閥時代各別割據的現象,而其不久的將來——就尤其將是互相火拼的內戰的表面化,而不只是他們過去自己所謂鬆鬆垮垮的無紀律、無節制的偽軍而已,所以它以軍整軍開始之時,就是它整個崩潰糜爛之日,也就是我們國民革命軍勝利成功的時期。
    總統最後並歸結地說:今天共匪「文化大革命」的失敗,不但證明了中華文化無人可予摧抑,也就證明了黃埔將士所篤信堅持的三民主義,才是中華文化的結晶!也才是大家為國家,為民權,為民生奮

---------------------------------------------------P.166---------------------------------------------------

鬥的總目標!黃埔師生,人人都能以其精誠、毅力、忍耐和決心,誓死達成任務,就人人都能投身於光復大陸的光榮戰鬥,而你們的 領袖必定帶領你們一齊走向勝利,贏得革命軍光榮的最後成功。
    總統在餐會中還為學生家長們指出:軍校學生都是全國最優秀的才智之士,亦是最優良的革命青年,他們進入軍校求學的目的,就是要實現三民主義,不怕犧牲,不怕艱難,為國家盡大忠,為民族盡大孝,你們家庭有這樣的子弟,實在是父兄的光榮,也是我們國家的瑰寶。

---------------------------------------------------P.167---------------------------------------------------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